第131期::活動報導

地藏經與經變圖講座餐前觀修

 楊志卿

這一會我們參加地藏經與經變圖講座,地藏經是佛門的孝經,地藏菩薩在因地以婆羅門女、光目女的行相,顯現孝心,她以至誠心大興供養,發願救拔墮在地獄的母親生天,甚至成佛,這是最極致的孝道。儒家的孝經裡說到,「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」就是將自己的名聲流傳於後世,讓父母也能享受到榮耀。在《論語》中也說到,「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」,君子憂慮,終其身,沒有留下好名聲,讓人稱揚,這些都是孝心的發揚。
 
孝道是德行的根本,從孝順最親愛的父母做起,擴大到親友,再擴大到鄰居,陌生人,動物,一切有情眾生,但因俱生我執的堅固,執我和我所,其他非我族群,苦樂就與我無關,但算算無始劫來輪迴的次數,每一個有情都可能是我過去生的父母,既然能孝順今生的父母,過去生的父母怎能置之不理呢?
 
以此理論建立自他平等的觀念,自然就會像地藏菩薩,為使有情得安樂,不疲不厭,耐心的隨機說法度眾生。例如,在經文上說到,「若遇飲食無度者,說飢渴咽病報」提醒我們在用餐的時候,飲食要有節度,才不至於吃出許多毛病。乾隆皇帝說:「不貪不淫可以養德,能清能淡可以養壽,少食少怒可以養神」。
 
待會我們用餐的時候,要以平等心夾菜,不要看到喜歡的就拚命夾,看到不合口味的的就跳過去,避之唯恐不及,營養均衡為養色身,養好色身為求正法,學習正法為利益眾生,眾生離苦得樂,才是地藏菩薩的本懷,合其本懷,才是對地藏經真正的信受奉行。以上餐前觀修供養大眾,祝大家用餐愉快!

張玖如
地藏菩薩以孝心和悲心,最能彰顯其特質,昨天的餐前觀修講孝心,今天以悲心為主軸與大家分享。地藏菩薩發大願廣度眾生,雖知閻浮眾生,剛強難化,難調難伏,依然發願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這種大悲心,一定要有正知見為底蘊,要有十八般武藝權巧方便度眾生的能力,更要有菩提心的攝持,才不會被頑強眾生打敗而退轉。
 
除了具備以上條件,光靠地藏菩薩一個人的力量,就能辦到嗎?很難!本經各品中的當機者,如文殊師利、摩耶夫人、定自在王菩薩、四方天王、普賢菩薩、普廣菩薩、大辯長者、閻羅天子、惡毒鬼王、主命鬼王、堅牢地神、觀世音菩薩、虛空藏菩薩等等,都是地藏團隊的成員,陣容堅強,共同護佑,救拔罪苦眾生。可見凡事都需要有和合團隊默契經營,效果才能以複利方式增長廣大。
 
就如煮一頓飯,光有一個大廚也不行,還要有義工幫忙撿菜洗菜,才能及時上菜;餐後也要大家一起收拾善後,環境才能恢復整潔,更需要各位學長歡喜享用,這些飯菜,才能呈現它的美味。當我端起那碗滿滿愛心的飯菜,覺得我好像他化自在天的天人,享受他人造作的成果。想想平常在家,張羅三餐是我的責任,我何德何能,沐浴在上課的喜悅之餘,下課馬上就有熱騰騰的飯菜侍候,福報太大了!今天能得此樂果,想想,也很隨喜自己,過去世曾造的善業,再以此樂果為因,造作與佛果關聯的法行,這樣因果不斷循環,如雪球般愈滾愈大,迴向作為往生成佛的資糧。
 
年關之際,家家戶戶忙著打掃、辦年貨的時候,各位選擇來參加地藏經與經變圖講座,在因地我們種下與三寶有關的法緣,期待在成佛路上,持續組成一個堅強的牛人團隊,為傳承佛法,為弘法利生,為無盡燈,為極樂世界招生而努力!祝大家用餐法喜充滿,身命慧命得以滋養。阿彌陀佛!

色身的延續 心法
我們的色身有種種的不淨外,還很多的過患,貪愛色身會讓人好逸惡勞、放逸頹廢,或是追逐名利,沉浸在世俗的快樂中,甚至造作損人利己的惡業,惡業會結成三途的苦果,這些惡業還不包括毀謗三寶、毀謗聖賢,造作很多傷害正法的業,結果更是恐怖。
 
雖然色身有這些過患,但也有功德,像是觀待色身的延續,才有心識的生起,有心識的生起才能緣念正法,做正法的修學,所以色身的維持也很重要。
 
色身的衰敗、生病會造成心念無法集中、無法強而有力的生起,會花很多時間來解決身體的痛苦。
 
古人講究身安而後道隆,養心固然重要,養身也不惶多讓,除了身體的保健、運動、充足的睡眠外,吃飯也很重要。修行人的四事供養中,包括飲食、衣服、醫藥、臥具的供養,來保證身體的健康,是修道的本錢。
 
用餐講究營養可口,可口才會有食慾,吃進去才會讓身體有動能,有精神則利於佛法的實修。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,托缽化緣不只是跟信徒結善緣,還有一分就是延續生命,所以我們對修行人提供飲食的功德非常殊勝,同樣的,提供同法者飲食也很殊勝,我們要感謝香積幫忙做飯的師姑師伯們,忙進忙出,讓我們有修學的道糧,當飢腸轆轆,沒有食物的補充,講座也辦不下去,可見講座的延續,除了每一堂課的老師研討法義外,還仰賴飲食的提供。
 
其次,僧團結夏安居時,僧眾不能外出托缽,只能在固定的範圍內,接受在家人的供養,《地藏經》是釋迦牟尼佛入涅前最後一次的結夏安居,他選在忉利天為母親講演《地藏經》,來報答母親的恩德,推廣孝道,從孝道引發大悲心、菩提心,地藏菩薩就是楷模,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廣演大法,忉利天的天主一定會提供天廚妙供,提供種種的美食,來回饋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辛苦的度化眾生。
 
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過程中,曾住過皇宮、精舍、曠野、樹下,也住過信徒的家,是適應力非常強的修行者,也遇過很多挑戰,僧團也發生很多意外,國家也遭遇很大的變局,釋迦族被滅族,他這一生可說是遍嘗酸甜苦辣,但卻沒有讓他失去道心,反而成就了他的堅忍、能耐、願力、心志,以及處世的智慧,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阿闍世王,他在法華會上被佛授記,從吃飯當中,我們可以聯想很多釋迦牟尼佛發生的事情,在吃飯時做很多觀修,也是釋迦佛遺留下來的儀軌,雖然再平常不過,但也是成佛最殊勝的法行。
 
吃飯當中可以將諸佛菩薩的證量、加被吃進去,將佛果的安樂來供養有情,而這個佛果的安樂包括修行人在修行的過程中有道糧,有天廚妙供,就像極樂世界的有情在享受美食一樣。享受美食也可以是貪圖享受,而輪迴六道、墮落三途,也可以是成佛的道糧,在這邊祝福大家用餐愉快、法喜充滿。
 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