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社論

台灣近代佛教的崛起

  本 刊    

齋公婆及子孫廟
台灣初期佛道合
混沌經由大德開
青年學佛由根旺
 
今年十月廿五日,在台鐵大樓六樓演藝廳,將有紀念周慎公老居士一百一十歲冥誕活動,是慧炬雜誌社為紀念其創辦人所發起的重要活動。然慎公(周宣德居士)不只是代表慧炬,實乃台灣近代佛教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,除了發起興辦大專佛學社團,將正確的佛法觀念導入大專生學習領域,更讓佛法觀念遍及知識份子,一改社會普遍以為學佛是齋公齋婆的觀念。
 
其次慎公興辦各種文化獎學金,鼓勵大專學生學習佛法,其中有以佛學論文而得博士、碩士學位者多人,並成為佛學社團的中堅幹部。這些人在出社會後,有些繼續弘揚佛法,或從事文化工作推展佛法。並興辦演講比賽,鼓勵大專青年宣講佛法,讓學習佛法的風氣經由各種的善巧方便而開展。
 
老人家除了皈依智光大師,並與南亭老和尚合作,開辦空中弘法,在電台中宣揚儒佛的觀念,並親近廣欽老和尚,深入修行的領域。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對台中蓮社李雪廬老師的護持,除了引導大專社團青年,參加蓮社暑期所辦的慈光講座,也參加雪公所主持的佛七,護持雪公所辦的慈善事業,並擔任善果林居士會的董事長,亦捐贈病房,作為菩提醫院發起之倡,亦在中部設立佛學獎學金與演講比賽,鼓勵中部學佛青年深入佛法,並禮請雪公蒞臨頒獎,作為對青年的鼓勵。在台北自宅—助成提供雪公北部弟子辦淨廬念佛會,令雪公弟子在台北能有共修的機緣,慎公並親自護持,作為活動的增上緣。且為了凝聚大專社團,慎公在慧炬每月辦九蓮粥會,禮請當代大德宣講儒佛的觀念,同學們亦藉此粥會交換辦好社團的意見與心得。雪公亦曾受邀到此粥會做淨土系列的演講。
 
晚年慎公雖因病移居美國,由女兒來護持,然不改弘法熱誠,繼續在美國推展慧炬業務,並與蓮友在家中共修研學,護持正法,且將自己退休金與台北住宅全部捐給慧炬雜誌社,成為辦理文化事業的增上緣。
 
在經論上有說登地菩薩名為歡喜,是因為能在布施之後生起歡喜,而這樣的歡喜勝過阿羅漢滅度的快樂。吾等凡夫無由知道菩薩真正的內涵,但是可以由菩薩無我的布施中,比量得知菩薩高深的智慧。一般凡夫不知道布施後生起殊勝果報的勝解,所以布施之後無法生出歡喜之心,也生不出對布施法的深入,勇悍布施。觀慎公為法忘軀,無我布施,在台灣將佛教紮根,提攜後進,豈非菩薩乘願再來?
 
今觀台灣佛教蓬勃發展,有幾個大道場成為佛教的新興象徵,但一般人鮮少知道,開頭是一些前輩大德在台灣默默耕耘,出錢出力,為佛法耗盡最後一滴血。過去這些為護持正法而如此努力過的人當中,其中周宣德老居士是絕不能被忽略的人物。本會有幸在慎公的紀念會上協助幫忙,至感無上榮幸。藉此短文表達對慎公的景仰,以作為助辦此次活動的增上緣,也願團體能培養出幾位後進,像慎公周大德這樣具有公心、善良、敦厚、正直,願意獻身正法,更是緬懷大德出世最重要的意義所在。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