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大德法語

常禮舉要講座(九)

 雪廬老人

世上無如吃飯難
賓主之立禮儀分
敘舊交誼或辦事
善用能得大利益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聚  餐
 
所謂聚餐不是你個人吃飯,乃指對客而言,大家庭吃飯也可叫做聚餐。平常吃飯就無所謂了,講聚餐就表示這件情比較慎重。本篇大主義是說咱們出去作客是聚餐,客人上我們家也是聚餐。要知聚餐的原則,所謂聚餐之意不在餐,大家聽明白這句話了吧,乃在賓主之立也。懂得這兩句(聚餐之意不在餐,在賓主之立),你要查是出自何處,四庫全書都查了還是沒這兩句,那你就是呆板漢,書也不能講了。
 
◎一、座有次序,上座必讓長者。
 
 在中國不論任何事情一律都有規矩,聚餐是行禮,更不用說了。從前出身講的很嚴格,現在不講這個了。再說說從前的話,譬如從前家庭裏頭有念書的,本來可以下科場,但有幾種人不能下科場,即使你質地多麼好也不能進科場,你們大家或許知道,為什麼呢?為著他三代不清。以前得有保人,什麼樣的人可作保人呢?最低限度是廩生,先進了學是秀才,秀才以後是補廩,比秀才高一等,謂之立保,他可以具結你三代的清白。要是去考功名,有人對你身世提出問題來,這個保人了不得啦,不但臉上無光,連功名也被勾掉了。
 
 譬如從前有種職業叫剃頭,剃頭擔子上頭掛著一塊布(擦布),那布是什麼?這你不曉得,那布稱作聖旨,剃頭的就是御料理,得了皇上的聖旨給大家剃頭。這個職業不論如何不許進科場。大家聽明白,不許進場是最不好的職業了,雖然剃頭是最不好職業,但是你們諸位不知道,上剃頭舖子去,男人在那裏、女人在那裏、和尚在那裏、道士在那裏、幹什麼幹什麼都有一定的,一錯了就開除。即使挑著擔子在這街上選地處擺,也有一定的規矩,錯了!同行就找麻煩,此說次序的話,最小的事情也得講次序。你上菜館吃飯,你說外行話,他做的菜雖然是一樣,但是對內行是一個做法,對你又是一個做法,說這話有什麼用意?現在一切不講次序、亂七八糟,所以社會亂成這個樣子。
 
 你們諸位學佛要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怎麼講?一心不亂是有次序?沒次序?亂七八糟怎麼叫一心?你自己這個人終日在家庭一舉一動處事皆是亂七八糟,這樣的人學佛成功的很少,何以故?收不起心來,怎麼能成功呢?所以顏子才說:博我以文,約之以禮。在禮上走,能漸漸地走上了道,要上道首要是次序。
 
 這次序很難向大家講清楚,就以吃飯為例,咱們中國是方桌,六個人一桌,依禮而言,正對門的是上座,如佛與觀世音菩薩塑像都擺在這裏。從前餐桌上座次的規矩都得學,凡是上學回家老人都教,為什麼老人教呢?這家有四、五口人,吃飯是在同桌,誰坐在那裏都有一定,在家裏就練習慣了,老人一不在家,這個位子閒著沒人敢坐。做客的功夫、主人讓座,主人他讓他的,你自己得看看年齡。有些人該他上座他再三不坐,他坐在那裏(下座)誰也不敢坐了。這麼讓、那麼讓,前呼後擁,他這一抽手力量很大,一下子甩掉兩個,你別笑,這是真有其事啊!當初張飛讓客,很恭敬、很客氣,一下子拉過來,把客人膀子給拉斷了,你看看這種情形。
 
上座必須讓長者,長者或論年紀,或論輩份。譬如年輕的是袓,上了年紀的是孫,這個常有。那麼入席如何呢?我跟你說在家裏不必,出去的功夫是父子不同席,師生也不同席,沒法讓,現在打倒孔家店的一概講不上。總之,看見年紀比我大的,我們讓他,好了不必再講別的。
 
◎二、入座後,不橫肱、不伸足。
 
 這個大家必得學,人人都會出去做客,橫肱是什麼?坐的功夫把手肘橫伸出去,四方的桌子一方坐兩個人,你如橫肱而坐,他則被拘束,這不明白嗎?不但坐席如此,就是兩個同學一張桌子,也是左手不要橫出去,否則別人很難寫。
 
從前做客換新衣服,不是為了炫耀自己有衣服,冬天衣服更講究,此恭敬主人家,將衣服穿得整整齊齊是恭敬人家,而非炫耀自己家裏有錢。譬如有公事,必得戴上禮帽,穿上褲褂,行著禮以後才能脫這禮服。你到那裏做客的功夫,一上桌就橫肱,旁邊的人受了妨礙,這吃菜的功夫,他故意拿著菜、帶著湯汁,滴滴答答地滴到你衣服上,那就行了,這是從前。那也是不道德的人,才沒這樣寬恕人的心胸,所以是不橫肱。
 
 不伸足是你坐在這張桌子,六個人同一桌,每邊有四隻腳,如都伸開,這桌子底下就滿了腿,滿了腿怎麼樣?大家腿互相交錯,那就行了,就太不像話。總而言之,把這腿一彎,跟我自己坐的椅子平行,若不講究規矩,伸了腿碰到主人家的狗,在你腿上咬兩口,那是自找,所以是不伸足。
 
◎三、主先舉杯敬客,客致謝辭。
 
這是入座以後,主先舉杯敬客,你是主人,得先有請客的動作,先不要拿筷子吃菜,要先敬酒,敬酒是用兩隻手。這還沒說安坐,安坐比較正式點。我是主人,先讓正客,讓不能只讓主客,先讓了正客再讓其他陪客,這第一杯酒主人先喝,表示自己喝了叫人看,這是主人先舉杯敬客。你不是主人,座下還有主人及別的客人,你不要妄作聰明「咱坐下來喝,大家來喝呀,來、來」,這席是你請的客嗎?這樣是講理嗎?這桌酒席是人家花的錢,人家愛讓不讓是人家的事,你沒讓的道理!這是第一次,後來則另當別論,這是有實有權呀。凡事有實在、有方便,沒有呆板的事情,你萬不可先動手,這是要緊的。現在是不行了,擺了桌以後,主人還沒敬酒,旁邊的人拿出酒來先敬主人,此乃胡鬧,在禮上講不通。這是人家的酒拿來請客,你怎麼敬他呢?
 
主人舉杯敬酒後,這個客得致謝辭。他來敬你,你先謝謝,主人要是站起來,客也得站起來、主人站起來敬酒,客人還昂然上座,這個現在我看多了。主人站著,客在那坐著,別人給你滿酒也不管,禮貌都不懂。你得記住禮尚往來這個原則便行了,別人來恭敬你,你就得恭敬人家。
 
◎四、主人親自烹調,須向主人禮謝後食。
 
大家不是在飯館吃飯,而是在主人家裏,或是太太或家裏人做菜,大家聽明白,這個更隆重,隆重到非得交情夠得上,才請到家裏面吃飯,交情夠不到則是我們這小屋子不能容大神,在家裏吃飯是夠得到交情的。
 
上菜時你或許不知是主人親自烹調、或是家人做的、或是當差或是其他做的,上菜時你可問一問,這個都是長學問。這個菜是那一位做的?是廚房做的?或是家裏做的?這就不一樣了。從前還有講究的,交情夠到或夠不到。大闊老不吃菜館,家裏有名廚各有各的拿手菜與專門菜,此館子做不出來。這時你可以問一問這是誰做的?主人說這是賤內做的,她在那裏調理,這是對客太恭敬,所以須向主人禮謝後食,「這太隆重了,真是不敢當」說了客氣話然後可以食。這句話主人聽見了,回頭到後頭對家人說「客謝謝你啦」,家人也有懂規矩的,說:我請了客他說怎麼樣?他沒說什麼!就知道來的客是土包子。吃飯遭難看!吃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我最怕吃飯。所謂:天下莫如吃飯難,世間唯有修行好。天下莫如吃飯難,你記住吧!
 
◎五、主人敬酒畢,正客須回敬主人。
 
主人都敬酒了,這時正客就回敬主人,你如當陪客須知人家請的是正客,你是陪著正客,所以不要多事。正客還沒回敬,你少管,並不是你失禮,正客假如有不懂的你再說,從前正客沒有不懂的、都學過。誰不曾出來吃過飯?從前講究禮,送了請帖去,送到沒送到要給對方一個單子,寫什麼呢?敬陪末座,末了那個我陪他,講恭維話,這是內行話。你要是首座可以如此,你要是後座的也寫敬陪末座是不識相。總而言之、中國是文化國先得認字、先懂禮,今日之下這些狂徒不認字且苛薄。
 
◎六、舉箸匙,必請大家同舉。
 
箸是筷子,匙是湯匙,舉箸匙時必請大家同舉。譬如說我是主客,主人讓我、我不舉,主客還沒舉箸匙,連帶的也還不能吃。主人讓主客、主客就吃,這就不禮貌。聚餐是行禮而不是出來吃飯,你得明白這個情形,餓了不要緊,餓了回家再吃。當主客要讓大家,必須請大家同舉箸、拿湯匙也如此。
 
一上菜先別吃、先敬酒,這是正式的,其他的那些都是陪襯。從前官場中都穿了一身禮服,一起在桌子前頭行大禮,行對首拜,這是真行禮,絕對不是假的。現在中華民國行鞠躬禮,你偏要拜,那就不對了,因為禮從俗嘛。行完禮以後,主人就說請諸位寬衣,或是摘帽子或是脫衣,這時就可隨便一點。有云坐而正冠,起而更衣,坐下就在那規規矩矩的,起來必須是為了更衣才起來。更衣兩字大家聽明白,並不是換衣服,但也可以換衣服,上廁所小解方便亦叫更衣,現在一些更衣所各處有,你進去更衣嗎?(下期待續)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