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專題研學-聖者的祕密~大佛頂首楞嚴經二十五圓通暨七處徵心探源-講座因緣與法語觀修

(九)圓通修學法是上品往生的資糧

   心超

 
上品往生須有上品往生的條件,但須具備哪些條件呢?觀無量壽經中明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,還要解第一義。勝解第一義是般若的修學法,般若的修學法是往生上品的資糧。為什麼呢?透過般若正知見往生淨土是能生所生性空寂,能生的自相了不可得,是對著所生才成立能生,淨土要成為所生,能生的心才能生,淨土何以是所生?乃因環境殊勝,其中包括諸上善人俱會一處的殊勝,正法流通的殊勝,佛菩薩顯現神力的殊勝,生者受佛力加被及諸佛護念的這一分殊勝。在成佛的過程中,善用淨土的資源與十方諸佛廣結善緣,當成佛時能感得十方諸佛的護持,是一佛出世,千佛護持。故觀待所生方能成立能生;因環境非常的殊勝,值得生而成立能生,而娑婆世界是厭離,亦觀待娑婆世界的痛苦是所厭離,而成立能厭離的心,若知能所自相空而成立能所觀待,善用經典成立對淨土的觀察,成立往生的心態,是圓通的修學法運用於淨土法門。
 
有著往生的心態,觀待往生的心態,方講究往生的方法,方法是念佛,佛號即是所念,觀待所念成立能念,藉著能念(念佛的心)感應阿彌陀佛的加被、攝受、接引,一切皆是無自相的生起。
 
平常眼睛看到水,水是色塵,若水的顯現是自相成立,則鬼也應該見為水,然而鬼卻見為膿血,若色(水)在塵上不成立,或問在眼根上成立?眼根上不成立,若成立則不須色(水)亦不用眼識,若色(水)在眼識上成立,那就不用眼根與色(水),色(水)在根塵識上都不能成立,不過是三者和合浮現色(水)相,尋覓眼根自相不可得,亦即不觀待眼識和色塵生亦生不出眼根,同理色塵與眼識自相亦不可得,三者是互相觀待而生起。同理第六識入定緣法塵時,眼識不生的同時眼根與色塵亦不能生。同理,入定的人眼識不能生的同時,人道的眼根亦不能生,故無法顯現人道的色塵境界。
 
往生淨土的方法亦同,若每天的心識以往生西方為所緣,以淨土的世界為所緣,生起能見淨土的心,淨土也因為能見淨土的心而生起淨土,此時見娑婆的前五根識不生,第六識也不生起娑婆的印象(法塵),第六識以淨土為所緣時,娑婆世界是無法浮現,往生的淨業慢慢成熟,將來則生起見淨土的根識,顯現淨土的莊嚴。
 
過去若有造作善業,縱使眼前是兵荒馬亂,並不會在身心上造成痛苦,顯現苦樂的那一分是要觀待過去的善惡業,所以遇到逆境、挫折應該是不怨天不尤人。顯現痛苦時,要好好的懺悔自己所作的惡業,同理顯現快樂的那一分,則隨喜過去所造的善業,所以會在順境中努力造善,在逆境中懂得懺悔業障,不管是順境逆境顯現,都以發菩提心作為成佛的資糧,做一個在境界中得到解脫的修學者,並以念佛成為上品往生的修學資糧。(下期待續)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