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三代共修活動報導-週六共修活動止靜法語

一生修學重五力

(九十六年九月十五日)

心超
牽引修習種子力
對治發願等五力
一生修學攝於彼
濁世開出蓮花香
 
前  
 
修學佛法可分為坐上修、歷緣對境修、白天修、晚上修、獨處修以及處眾修等等;遇境逢緣時或眼見色、耳聞聲、鼻嗅香、身接觸、意知法等,皆可運用佛法,但佛法三藏十二部,浩如淵海,該如何運用呢?
 
總綱來說有五分,即是一般說的五力修學法,五力的修學法可分為平常的五力修學法與臨終的五力修學法,首先先明平常的五力的修學法。
 
五力修學法
 
第一牽引力,就是在說話辦事以及遇境逢緣、待人接物時,都要先以公心攝持;公心非常的重要,雪公老師說論一個人的人品,要先從公心、私心來論,此人是否能轉變業力、逢凶化吉、趨吉避凶,必須要看他是否具足公心的人;若是私心的人則無法轉變命運、由迷至迷、苦上加苦。
 
由公心引導心念、身體及言語的發動,公心不斷的增上,就是儒家的仁心、佛家的菩提心,在還沒有引發菩提心、仁心時,要先論公心私心,一個國家的進步,治安良好,生活安定,都與人民公德心有關。
 
第二修習力:在遇境逢緣時,常以因果的觀察,觀察自己說話辦事有否合乎法義。若是佛號的修習力,則在順境、逆境中都能提起佛號,就是平常的修習力,特別在臨命終時眾苦交煎,神識準備脫離色身之際,心依然能安住在佛號上,這就是修習力的成就相。
 
第三善法種子力:在皈依三寶,依止善友團體上,增長自己的善法種子力,使自己承辦善法事業時,利益有情的能力轉強,能承當各種的考驗。許多人學佛多年,但承辦善法能力越來越薄弱,煩惱卻越來越熾盛,未能轉變命運,對三寶信心漸漸退失,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善法種子力薄弱,何以善法種子力薄弱?因為不懂得對三寶做供養、祈求加被,對善知識也沒有親近的意樂,當然對於佛法觀修力薄弱,道心漸漸退轉,最後只能維持表面學佛的形象,承辦善法的能力已漸漸退失,尋求自身安樂的心越來越強。一生空過,極為可惜。
 
第四對治力:印公云,修學之要在能對治煩惱習氣。特別是對治我愛執(自私的心),是佛法的用力處,修行道力的著力處,修學是否成就的決戰點。
 
第五發願力:將前四種修學所生的功德回向所發願之處。
 
一生修學佛法重要在這五力的修學。先以公心引導身口意三業,並作因果的觀察,令心識對佛法印象極為深刻;且時常祈求三寶加被,對三寶常作供養,欲辦何事先向三寶秉告,乃至與善友多多聚會,共同承辦正法事業,生起造作善法的能力;並常常反省,以佛法對治煩惱習氣;將所做的功德回向所發願之處。以上是五力的修學法,至於回向所發願的地方有很多,可以回向淨土、回向佛果、回向利樂有情,目前之障礙,也可以透過回向突破。譬如想要使家人能認同佛法,家人或自己臨終得助念等,透過實際的善法回向發願,會有殊勝的改變;若某人常常跟我過不去,常常回向給他,下次相見竟然彼此不相敵視。或回向即將興辦的善法障礙消除,則將得道多助。
 
亦可以透過回向的力量讓心量加廣,例如供養佈施透過回向的力量,能使捨心加廣,過去佈施時總覺得捨不得,現在卻不會像割肉那般痛苦,這些都靠著回向發願。或者以前遇到逆境時會大驚小怪,現在遇到逆境就以平常心處理。
 
過去格局狹小,只看到眼前小名、小利,只在意眼前吃到一點小甜頭就滿足,透過回向能使心態轉變。過去只要別人一句話就受不了,立刻反擊的個性,經過回向發願以後能回瞋作喜,將原本要回他瞋恨、回他惡業,轉成內心平和、不與他計較、包容、樂於當下修忍辱,將過去所結的惡業在眼前報掉,這些都必須透過回向發願而成就。
 
若能好好講究五力的修學法,相信我們一生所修學的佛法能有圓滿的結果。很多人學佛不堪一擊,業力像石頭,學佛的道力像雞蛋,道力對業力根本無可奈何,這樣的學佛有何意義?
 
發菩提心之五力修學法
 
其次菩提心的修學法也須以五力的攝持,不但一生修學佛法須受這五力的攝持,發菩提心也要受五力的攝持。
 
第一牽引力:心常替別人著想,從這種想要利益有情的心牽出菩提心,吾人口說為了利益遍滿虛空的有情眾生,我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,然生活上只要有情一句不如意的話就氣得半死,那不是荒唐嗎?作善法時總想著怎麼沒有我的便當?天氣這麼熱怎麼沒有開水?為什麼我的努力都沒有回報?如此煩惱心就牽不出後面的大菩提心;大菩提心是要很多的善心去牽引出來的,不是天天跪在佛前說我要發菩提心,就真的能發菩提心,講菩提心的內涵頭頭是道,如二乘人講大乘法頭頭是道,但因為心不相應,所以無益。總之要以善心牽引出菩提心。
 
第二修習力:就是要多多的修學四無量心,慈無量心的修學法,就是一切有情的樂及樂因盼能具足(該有多好),願他能具足,我能令他具足,祈求三寶的加被使我能令彼具足樂及樂因,這是慈無量心的修學法;其次悲無量心的修學法,一切有情眾生盼能遠離苦與苦因,乞求三寶加被我有能力令彼遠離苦及苦因;喜無量心的修學法,就是令他得到人天的安樂、解脫的安樂、成佛的安樂,他越快樂我內心越歡喜;捨無量心就是捨冤親的愛憎,內心是平等的。多多的修學慈悲喜捨,容易發菩提心,以上謂之菩提心的修學力。
 
第三善法種子力:多多請求三寶加被,多多與善友在一起研究法義,常與發心的善友辦事,也容易發菩提心。
 
第四對治煩惱力:多多的對治煩惱也容易發菩提心,因為煩惱是發菩提心的障礙,尤其是瞋煩惱。十住位的修學,第一住是發心住、第二住是治地住,治地住就是要把土地上的雜草亂石除去,才能讓好的種子開花結果,所以要把煩惱(雜草亂石)由心田中除去,令心成肥沃的善田,才能開出好的幼芽與花果。
 
第五回向發願力:常常在佛前將所作的善法回向令發菩提心,希望我所吃的虧(小虧、中虧、大虧)都能讓我引發菩提心,常常做這樣的回向發願,菩提心就易於引發了。
 
菩提心的功德實在太大了,十方諸佛同聲讚歎發心的有情,即使業障滿滿,彼依然以種姓力勝過二乘,如碎金剛鑽石(初發心),猶勝黃金打造的寶冠(久修已證果之二乘)。發心的人容易將業障降伏,容易引發神通妙德,容易進入佛的淨土,容易入大乘門,修學大乘道成就佛果。
 
發菩提心的功德,經上一再讚歎而廣說,並以喻顯,三界如水瓢,菩提心的功德如大海,然亦須五力之修學方能引發菩提心。
 
所以一生佛法的修學若能被這五力攝持,則各種佛法的實修,都能迅速圓滿成就!(下期待續)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