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蓮池海會-往生見聞記

張燕老居士往生見聞記

編輯部整理
一生是一種傳奇
高壽是供養回報
健康以施食為因
得助念是常共修
 
張燕老居士,民國元年生於台北大稻埕,家境貧苦,父親外出做生意很少在家,十三歲時母親往生,老居士一肩扛起一家四口(兄、弟、父)洗衣、煮飯等家務,一生勤儉持家,律己甚嚴,自己能做的事從不假手他人。
 
老居士年輕時皈依龍雲禪寺賢頓法師,在師父往生後,每年忌日絕不會忘記,一定到寺裡向師父上香,一直到最近幾年,年事高才做罷,並在中年時於圓山臨濟寺受菩薩戒,之後就吃長素一直到往生。老居士一生發心護持佛法,曾在北投慈航寺負責香積十幾年,一直到民國八十年才回家休息。雖然在家,仍佛珠不離手,一心念佛,求生西方。
 
老居士曾為了不願殺生,不敢用黏鼠板,以巧思抓老鼠入甕,等天亮時再到空地上放生。也曾為了怕別人害怕看到蟒蛇,勇敢的將蛇引入籠子裡,天天餵食,並也在子孫面前告誡牠要好好念佛,來世不要投胎成為人人害怕的樣子。老居士在外孫女極小時,就教導她們念佛,而且為了方便計數,用日曆紙搓一小團計數,或者拿法船圈點圖,要她們像畫圖那般念幾句佛號圈一個紅點,相互比賽並且收集起來回向;也會拿地獄變相圖書,告誡外孫女不可以做傷天害理之事,否則將來會下地獄。老居士的慈悲與智慧至今還深深的烙印在子孫的腦海裡,無法忘懷。
 
老居士知道人生無常,早就將她所存的四塊金塊要留給晚輩,華梵大學建校時,女兒建議她將金塊捐出來做建校功德,迴向給老居士,老居士歡喜供養。此外,有佛寺師父發心在南投蓋四眾居住處所,老居士也很發心護持。過年過節時,老居士都會記得買一些糖果餅乾到孤兒院,讓那些孤苦無依的孤兒們有過節的享受。歡喜供養布施是讓老居士快樂的泉源。
 
老居士於民國九十三年開始參加蓮榮週四三代共修,未曾間斷。民國九十五年元月八日,因身體不適送醫治療,檢查後發現膽囊化膿,醫生建議必須開刀,否則將引發腹膜炎,在痛苦中往生。家屬雖知老居士年事已高,理應拒絕開刀,但又不忍見老居士痛苦,在猶豫未決中,幸蒙善知識建議家屬回家念佛,經過蓮友三星期廿四小時排班助念,以及江西、安徽等地放生功德迴向給老居士,老居士終在三寶與蓮友護持及女兒的照顧下漸漸清醒,又健康平安的度過了兩年多,並且繼續參與共修。
 
老居士於今年五月十八日清晨,身體不適,送醫治療時,三十分鐘後在佛號聲中安詳往生。淨身更衣時,慈祥又莊嚴的面相,更令人覺得佛力加被不可思議。老居士於九十七歲的高齡,前往了一生所嚮往的極樂世界,祈願老居士於淨土中安養其身,並繼續庇蔭三代共修同班同學以及所有的蓮友,在西方淨土中再續共修前緣。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