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68期::活動報導-一生的學習 成為神木的新芽~丁亥年寒訓課程

六趣輪迴經課後心得(五)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

心筑
 
在確定了寒訓的主軸課程之後,開始了尋找本經註解與善本的工作,無奈花了許多功夫,仍然找不到相關的資料,開此課程的一切得要重新來過。因此,在籌備寒訓期間,老師交代了一項功課,就是將六趣輪迴經的經文傳給學長們,在限定時間內交出科判,這項功課需要一段長時間安安靜靜的讀書,將經文內容充分瞭解之後,再字字句句分別剖析其中關連,實在不是一個簡單的作業,斷斷續續的念了幾天之後,總算有個安靜的夜晚,花了五個鐘頭完成了自己對此經的科判,滿心歡喜的呈上作業。
 
但是,當手捧著老師所做的科判,細細拜讀,才發現老師所切入的角度與綜觀全篇提綱挈領的面面俱到,許許多多沒有發現的細節,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,蒙混而過的字句,以為從天而降前後不相關連的句子,六趣中獨獨畜生道經文最為簡略,天道也僅提及六欲天等種種疑惑,都在拿到老師手寫的科判時,迎刃而解。
輪迴是這世間的現象,難有人逃離而得解脫,即便知苦及苦因,內心難生出離之想,難有旁人督促,難遇善知識提攜,對於宇宙真相的探求也難得正確之方向與知見,生命像是汲井輪般上下輪轉,不得出離。
 
人道之思維力最為強盛,所以欲得解脫必由人道而成,而在臨終得助念往生者又如鳳毛麟角那般稀有,這些往生者大多有著相同的特質,就是即便人生當中有許多無奈而平凡瑣碎,仍然努力不讓自己變得自私、歪斜、陰暗,朝著敞亮的人生努力前進,這是了凡先生改變命運處,當也是脫離輪迴之基礎!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