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3期::藝術賞析

孔門七十二賢淺說(二十六)—伯虔

孔門多人才

後進爭氣多
善學建人品
名聲後世揚
 
  伯虔,姓伯名虔,字子析(孔子家語稱子皙),魯國人,小孔子五十歲。
  伯虔在孔門弟子中,以儒行著稱。孔子以詩禮樂教弟子,在《論語‧泰伯第八》篇說:「興於詩,立於禮,成於樂」,詩者言志抒情,禮者天地之序,樂者人倫之和,導其真情,而歸自性,為入聖之學也。是諸弟子共同學科,人人必須修學課門。因此孔子以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」為教育導向。伯虔學習的造詣頗深,在道業的學習上小心謹慎,終有所成而流芳百世,故其立身處世受人尊崇,世享後人祭祀。
  宋高宗讚其為:「有懷子析,全魯之彥。儒行既名,聊伯乃建。兢兢受道,奕奕峩弁,懿選嘉封,世享馨薦。」意為伯虔是一位有大作為之人,是魯國俊彥之才。依教行持是一位有名望之人,唐朝時封為聊伯,給予崇高地位,亦是對其善行之肯定,可以長久接受祭祀。
子析於漢永平年入祀聖廟,唐朝追封為聊伯,宋代加封為沐陽侯,明朝改稱先賢伯子。
  畫中的伯虔頭往上揚,右手插腰,表所學的自信,一身布衣的形象表他是不慕榮利之人。他相貌敦厚,年紀輕輕,即才華出眾,令世人見賢思齊。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