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28期::社論

終身學習

能學所學性空寂

熱情好奇重方法
多元系統能推理
閱讀語言學與習
 
 
  人類的遷徙從七萬年前開始,踏出非洲大草原,從歐洲擴散到亞洲,從歐洲的北方,再擴展到美洲,並僅花五萬多年的時間,就散佈到全世界。祖先之所以能夠遷徙演化,在於具備些許先決條件,諸如製作禦寒衣物、狩獵、製作投擲工具、搭屋及共同協作等等的能力。

  由此聯想,假若我們要遷徙到二十年後的未來,眼前要具備哪些能力、內涵?在論能力之前,要先了解未來世界的樣貌,未來將是各領域知識持續快速成長的時代。以群體及國家的角度而言,文明開展程度的高低,與是否容易跟周邊的社群團體聯結密切相關,當聯結點愈多,知識交流愈頻繁,文明發展程度則愈高。例如西方文明開展從兩河流域開始,與中間的地中海沿岸,周圍土耳其、希臘等等,彼此交流密切,加上氣候溫和,適合作物生長,更促進了知識及文明的開展。

  回看中國的地形,中國與歐洲、西亞的聯結都受到高山阻隔,而北邊的草原天氣過冷,比較多武力切磋,缺乏文化的交流,所以文明開展的較慢。再加上政治體制逐漸走向大一統,對內維穩是主要考量,也不熱衷於和外界的交流。雖然曾有過地大人多的農業大國優勢,但在封閉的氛圍下,最終在工業革命後,西方文明快速拉開了與中國之間的差距。

  在物種演化的過程裡,所處的環境越複雜,能夠適應並生存的就是越複雜的有機體。人類這個族群,當今面臨的最大考驗,是如何能在知識爆炸的時代,認知上也能作相應的演化。遷徙到未來,我們必須自己做更多的聯結,聯結的目的是為了多領域的學習,讓自己的認知不斷更新迭代。

  當認知配備不同,學習的知識不同,就能看到世界的不同色彩與面向,並有著截然不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舉例而言,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的正確定義是「放棄的最大可能」,假如我有一百塊錢,投資A就不能投資B,當我只能看到A、B兩個選項,跟能夠看到一百個選項,我的機會是截然不同,就能作出更好的選擇。當視角、配備層級愈多元,眼光愈深遠,投資就能得到愈好的回報。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時,也是如此。

  所謂的「生態位/選擇壓」,指所處的環境,會塑造我們成為不同的樣子,處於相對舒適的環境,就會養成比較悠閒的特質,而失去警覺、失去應變力,我們要跳出舒適區,進入學習區,給自己一些挑戰,挑戰難度超過現在能力可負荷的百分之十五到二十,會帶來良好的學習成效及成就感。 

  一般人不希望看事情有盲點,但比盲點更可怕的是盲維,盲維即我們從未意識到的維度,盲維多了,視野就窄,知識貧乏,思維見解就會落後於時代,適應不了形勢,便難以立足於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。故要調動自己主動學習的心態,有好奇心,學習新知,充實不同領域的內涵,可以是主題式的領域探索,也可以是無目地的涉獵從沒接觸過的領域,獲得意外的驚喜。理想中我們要累積不同的素材,腦筋的運轉才會更加精彩。

  面對未來多元知識爆炸的時代,有哪些特定領域是不管自己的專業如何,都一定要學習的?包括社交、理財、語言、心理學等,特別是要培養批判性閱讀能力,因為取得知識最快的方式是閱讀,人的記憶力有限,通常讀完一本自己拍案叫絕的書,一年後記憶只剩百分之十五,若未建立強而有力的索引,便無法回溯,所以我們要帶著思考、帶著疑問來閱讀,勇於跟作者對話,甚至是不同意作者的觀點,提出自己的想法。從一開始的碎片式、網狀式的資訊,經過聯結、思維,將其變成樹狀邏輯的結構,最後以線性的方式書寫或講出來,這就是讀書的三部曲。有意識的輸出才是輸入,最有效的方法是學會作筆記,能夠全方位的學習,當看到的世界、問題跟別人不一樣,人生的走向自然也不一樣。

 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沒有基礎的知識背景,便談不上思維,所以先談閱讀的重要性,再談培養能夠獲益終生的思維習慣,具備不同的思維模式,有推演的能力,如同招式多樣、訓練嫻熟的武功高手,能夠看清眼前的情勢,遇到任何情況都能快速的見招拆招,累積多元的知識使自己具備更多的看清事情的方式。

  多聞多見可以補自身的不足,「你就是平常相處最親近的五個人的平均值」,多跟比自己強的人相處,善於提問,彼此碰撞產生火花,若是生活中難以遇到高手,別忘了,書中自有黃金屋,與好的作者學習、對話,便是跟高手過招,我們也要經常練習關聯性推導的能力,永遠抱持疑問,想辦法去解答,在自己的頭腦裡打造擂台,創造碰撞、較量的機會。
  我們要不斷地、隨時隨地的思維,慎思而後提出疑問,所學才真正扎根,透過深入思考辯證,強化腦內的神經元連結,當神經元夠粗,往往可以碰撞出新火花,透過碰撞、分解、移植、重組,使每一個知識點發光,產生新創意,能夠解決別人不能解決的問題,當擁有聞一知十的新創意,何愁江郎才盡。

  還要時時反省、警惕,跳出認知框架,自覺所學之不足,智人與靈長類最大的差異就是反省檢視的頻率不同,智人高出很多。未來世界很殘酷,真正競爭激烈的環境,下錯決定、做錯事,沒有人會跟你說,要靠自我反省覺察。

  除了反省外,還要能隨時顛覆自己現有的認知與想法,隨時主動探索,看看是否有其他沒看到的知識面向,要提升自己的知識結構(聯結的神經元夠粗夠多,才會形成結構)跟認知維度(維度包括面向,能有更多的領域)。

  再來要具備寫作的能力,表達自己的思想,練習寫得精準、有邏輯條理、重點分明,讓別人愛不釋手往下看,從申述論文練習開始,再到專題、研究報告撰寫,訓練自己資料蒐集、分析、觀點陳述、正反面意見辯證的能力,更甚是創意寫作,以及更專業、方方面面都要照顧到的劇本寫作。寫作之外,言語表達也很重要,演說包括肢體語言、自信心、現場氛圍的掌控等,我們可以參考別人成功的演講,訓練自己即席演講、即席辯論、模擬會議的能力。

  而人與人的相處合作、解決問題都靠良好的溝通能力,要對欲傳達的事情有系統、結構的掌握,敘述有條有理、邏輯分明,以免傳達時零零落落、詞不達意。把話說清楚僅是溝通的基礎,面對不同的對象及場合,如何讓聽者能夠接受並且認同,考驗講者的溝通技巧、臨場反應、說服功力。溝通是雙向的,因此善於聆聽與回饋也很重要,能聽懂對方想表達的重點,消化過後用自己的想法或心得去回應對方,或是進一步挖掘出更深刻的話題。
  情商也很重要,一個人的情商高低會體現在他的魅力與價值上,情商在心理學上稱為情緒智力,擁有高情商的人,不僅能自我情緒管理,還懂得處理他人的心情,故高情商者多半社交能力極佳,情緒敏銳而穩定,具有強大的適應性,對人、事高度投入,富有同情心,能夠觀察身處環境的氣氛,進而組織團體,獲得眾人的信賴與追隨。

  最後,也可以考慮學好英文,因為最即時、先進的知識內容都是英文,學英文能更快速的與國際接軌,認識新知。總結上述,我們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興趣與愛好,成為一個生活多采多姿、充滿正能量的人,期許自己不論年齡多長,都要有年輕的學習心態,不斷的往上走,終身學習。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