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30期::藝術賞析

道藝春秋(六) 孝治天下 舜

眉分八彩堯異相

目有重瞳舜特徵
歷練艱難民成帝
禪讓太平巍巍乎

孝治天下出自《孝經》,聖人治天下以孝做本質,在家懂得感恩父母者,在外便懂得感恩提攜自己的長上,在家是小孝,出社會歷練是中孝,成為帝王、發展道統,讓大家懂得孝親、齊家、治國,這是大孝,除了風氣的帶動,還要有帝王的氣象、相關人才的培養、歲月的歷練,才能成就這種善政,舜就是如此得天獨厚的人物。

畫者江逸子先生畫舜的冕旒,畫法跟畫黃帝一樣,彰顯他是平民登基,舜如果沒有碰到堯,他終其一生只是個種田的農夫,或是在黃河邊做陶的工人,能夠做到皇帝,要感謝堯帝的欣賞,破格錄用。

畫中舜拱手謙遜的形象,是他人格特質的顯現,二十四孝故事記載,舜的生母早逝,父親再娶,而繼母與弟弟待舜刻薄,處處爭鋒相對,舜卻始終如一,對父母恭順如常,對兩個弟弟加倍關心,因此名聲遠播。後來舜雖然貴為天子,回去省親時,對著失明的父親、氣勢跋扈的母親、桀傲不遜的弟弟,依然客氣,不會用權勢壓人,乃至於能禮賢下士,從堯手中承接天命,再傳位給大禹,都是這種姿態。

中國傳統社會中,很多人都把孝講成愚孝,但舜不是愚孝,他懂得小杖則受,大杖則逃的道理,他還是情緒管理的高手,生在這樣的家庭,卻從未怨天尤人、哀聲嘆氣,也不會懷恨在心、施予報復,《大學》中說「一家仁,一國興仁」,經營家庭良好的氣氛,有助於施政,把自家打理好,向外推展到社會、國家,才能治理得好,舜懂得如何跟家人、親族人相處,這是堯最欣賞他的地方。

舜還在各項職位中歷練,長達三十年,兢兢業業、不敢懈怠,把帝堯交代的事一一辦妥,不僅把事情辦好,更是慎重恭敬、面面俱到,終於舜在六十一歲時登上帝位,可說是大器晚成,累積了各種治國的能力,懂得情緒控管,又通達人情世故,使他登基後能鳴琴垂拱、無為而治,又知人善任,有人才團隊,閒暇之時,舜會在辦公室彈琴、吹南風、享受人生,因為他是內行人,各部門的事務皆了然於心。舜的無為而治中,最厲害的是他懂得賦予重任,例如賦予禹治水的工程,解除水患。

跟堯不同的是,堯有時過於仁厚,舜則是當機立斷,當時有四大皇卿國戚在朝作亂,分別為渾沌、饕餮、窮奇和檮杌,堯處理不了,舜上任後,一一放逐,展現其魄力,智慧、仁心、勇氣並進。

江先生所繪的舜,可看出他謙虛受教的形象,他的雙手舉在下巴的位置,表示對人作揖,他有天空般的胸懷,又能辨別忠言、讒言,懂得恩威並重、禮賢下士。江先生說,這些傳說人物與故事,已經很難百分之百還原當時的樣貌,作畫時除了參考相關文獻,讓畫面合乎當時的時代背景外,最重要的是「相由心生」,透過閱讀大量的史冊,去了解此人物及他一生所做之事,知道此人的心性,就能對其外相、面相有所想像。觀看此畫,我們要別具一隻眼看舜的處世能耐,愈了解其內涵,愈能看出這幅畫的可貴。 (下期待續)
 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