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31期::活動報導

地藏經與經變圖講座心得

辦事修學成就兩利
安住法義耐煩人情
老當益壯願意承擔
荊棘路上消除業障
 
奇妙緣起
一通來自福州的越洋電話,江逸子老師請唐老師為作「地獄經變圖」導覽手冊,是為親因緣。經變圖重在經文的「經義」,有別於變相圖重在「像」,要了解畫作的精神,首須深入經文的涵義,故於二O二一年二月四日至七日,興辦為期四天的「地藏經與經變圖講座」。
 
江老師八十幾歲高齡,遭逢家變之苦,在異鄉孤獨地以二年的時間完成此圖,若能廣泛流通,教化人心,當是對江老師最大的功德迴向。雪公曾讚說:「經變圖一幅抵千言」,也就是說,一幅經變圖的功能,與經同等地位,可見其重要。
 

義工前行
舉辦講座,有能講的老師,所講的經文科判講義,還要有能聽的學員,這次因為疫情關係,海外學員無法參加,臺灣報名者約八十人。為迎接講座,一月二十八日總動員義工大掃除,整潔環境,同時清除內心的煩惱污垢,以開闊清淨的心,迎接法雨的滋潤。

香積大任最為繁重,每天早上八點,有多位義工來幫忙挑菜、洗菜等前置作業;早上課程結束,就能及時提供熱騰騰的飯菜;餐後、課後輪流洗碗與整理教室,讓大家能身安道隆,專注學習。最可愛的是,非排班的義工,也提早來卡位,賺功德法財不落人後!

上課正行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本願是核心處。地藏菩薩久遠劫來,為渡閻浮提性識無定又剛強難化的罪苦眾生,發不可思議威神誓願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」此大願若無空性正見,高超的神通力,及菩提心攝持,很容易就被頑強眾生擊潰。地藏菩薩這種承擔力,在久遠劫前,仍為凡夫身時,就不斷發願,造作,累積因緣,培養能力,漸漸磨練而成,並非一蹴可幾。
 
觀其悲願,得諸佛菩薩讚歎,天地鬼神護持,願共組團隊渡眾生,但眾生無知,頭出頭沒,總把地獄當故鄉,故經千萬劫仍未能度盡,其悲心與耐力,實難可測度。
 
在利益存亡品中提到,臨終設福,死後造善,對亡者能消滅眾罪,受勝妙樂;反之,臨終失助念,死後沒人為之做七,或殺害祭拜,則亡者罪業轉增深重。地藏菩薩以神力方便救拔罪苦眾生,並廣宣流布此經,欲令娑婆世界眾生,百千萬劫永受安樂。
 
這一年中,經歷親友往生近十位,參加助念、做七共數十場,深刻感悟到,臨終者多無力自主,得利或增罪,關鍵在能否遇善知識,並須眷屬願依教奉行,為亡者誦經、念佛、營齋等,修種種善法,方得超生,可見除了自身學佛,外緣眷屬,也是助功之大力士,佛化家庭,乃當務之急。

戶外教學
正值故宮「呼畢勒罕」(蒙語:藏傳高僧的轉世化身之意)---清代活佛文物大展,老師安排於二月五日下午看展,此特展以清代活佛相關文物為佈陳內容,一以介紹清廷與各重要活佛間的互動,一以說明清宮藏傳佛教藝術的特色。 
 
宗喀巴(1357-1419)是此大展的靈魂人物,於十五世紀創建格魯派,是藏傳佛教一代祖師,被認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。史上將宗喀巴、賈曹傑、克主傑合稱為「師徒三尊」,名為師徒,情同父子,故又稱「父子三尊」。有能傳的宗喀巴,有所傳的弟子,佛法才能弘揚傳承。
 
除了「解」教法,更需「行」的歷練,宗喀巴建甘丹寺,由通達教理,善於解經講學的賈曹傑,擔任工程總監,允文允武,刻苦耐煩,以世俗為道用,以煩惱為道用,才堪為龍象,成為傳承的大器。一代大師之被推崇,非只會禪修或念佛,世間人繁瑣的雜務,需耐煩來克服,人情世故的歷練,在在都是修行的考驗。
 
結行流通
四天的課程,在歡笑、感動、省思等百味雜陳的情懷中,剎那就過去,地藏菩薩的孝心、悲心、大誓願心是我們的學處;故宮「呼畢勒罕」展中,看到宗喀巴傳承下來,達賴、班禪、章嘉、哲布尊丹巴等四支活佛世系,多處於動盪的環境下,仍能保持清淨心,不斷以講經、辯經來充實自己,培養人才;並與清廷維持友好關係,以政教合一的方式,安定社會,教化人心,傳承佛法。
 
講座圓滿,也種下江老師地藏經變圖推展的因。整部地藏經都在講緣起法,甚深緣起難了知,順勢把握當下因緣,努力造作與三寶有關的善法,效法地藏菩薩和西藏大師們的勇猛精進,在善知識教導,佛菩薩加被下,為宣揚地藏經變圖,盡一己棉薄之力,時機一去不復來,時哉!時哉!
 

上一篇     下一篇